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德国新闻 >> 阅读文章

德国北威州华界喜迎中国年、共话新时代


来源: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发布时间:2018-01-30

  2018年1月29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在登山饭店举行领区华界春节招待会,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专家学者、留学人员和华媒代表约300人欢聚一堂。

冯海阳总领事致辞

 

冯海阳总领事和领区的留学生代表们一起合影

 

  冯海阳总领事首先致辞,与在场同胞真诚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亲切并引发强烈共鸣。许多侨领表示,大河有水小河满,根深才能叶茂,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海外同胞将发扬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参加活动的中资企业、特别是首次参加总领馆新春招待会的中企代表表示,招待会上“中华儿女一家亲,天下华人心连心”的温馨氛围令人深受鼓舞,中资企业愿抓住机遇,深挖中德创新与产能合作潜力,让两国合作的车轮越转越快、越转越好。不少海外华人教授学者表示,祖(籍)国的快速发展,为海外华人学者带来更多光荣和尊严,也带来更多治学、科研机会。海外学者将发挥自身能力和优势,为中德教育和科技领域合作贡献力量。来宾们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分享亲情的温馨,品味友谊的甘醇,共同抒发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美好憧憬,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海内外中华儿女明天更加美好。冯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我和我的团队非常高兴地请来了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旅德专家学者、留学生和华媒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话旧岁,同迎新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热忱欢迎你们的到来,也借此机会,向在领区生活、工作、学习的广大同胞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福,对同胞们在过年一年中给予总领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常说,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份与国籍怎么变动,都仍然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人。这是因为我们都是中华大家庭的成员,这是从骨子里流淌出来的对家乡、对祖(籍)国的一种天然情怀,是叶对根的深情,是血浓于水的感动;这是因为我们的家是我们的小家,是我们大家,是我们的国家。无论历经多少苦难与辉煌,中华民族始终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和小家才会好,这是所有龙的传人的共同心声。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不论对于世界还是中国来说,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世界变得更加不确定、不稳定、不乏负能量。然而,也有那样一股强大的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它来自东方的中国,我们心向往之的祖(籍)国。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刷新世界整体科技水平,推进了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这一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30%以上的增长新动能。“一带一路”建设新进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引领当今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中国的“软实力”与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我知道,在场的许多同胞时常会回到祖(籍)国探亲出差,对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有许多直观的体验与感受。我跟大家一样,每次回国都会对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欢欣鼓舞,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由衷喝彩。

  俗话说:一滴水也能反射太阳的光辉。在这里,我愿与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经历。许多朋友知道,我来杜塞履新前在云南省红河州工作。云南有句顺口溜叫“云南十八怪”,其中有两怪:“火车没有汽车快,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这说的就是从前的滇越铁路。100多年前,法国殖民者吞并云南,看到云南丰富的矿产资源,便生起歹念,动用10万云南民工,用血泪筑造出“滇越铁路”。它渗透了众多中国劳工的血汗,也见证了一段段沧桑的历史。滇越铁路的第一大站、同时也是这条铁路在中国境内的终点站就是位于红河州蒙自市的碧色寨火车站。这个车站有着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火车站的称号。最近有个很火的电影《芳华》曾在此取景拍摄,现今,碧色寨因为电影《芳华》的上映被大众所关注,不少游客慕名前往。碧色寨火车站,既有一种异国情调的洋派,又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我在州里工作时曾多次去这个业已封存于历史的火车站,在领略它那独特风韵的同时,也不禁会想到“火车没有汽车快,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这个民谣所反映出的悲剧性历史,为近代中国铁路之落后而心酸。

  我想,在场同胞中一定有不少朋友已经乘坐过国内的高铁,并感叹中国铁路的发展成果之惊人。朋友们也一定会联想到,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引进到创新,不断完善中国铁路交通网,不断提高自主研发技术,这之中的改变,可不仅仅是中国铁路。

  红河州有个与弥勒佛同名的城市,2017年开通了至昆明的高铁。去年底,我回国参加驻外使节会议并休年假。于是我从昆明到弥勒做了一次高铁体验之旅。行车途中我发现包里正好有一枚硬币,就想拿出来试试看能不能把硬币立起来,结果硬币稳如在地面。我很开心自豪地拍了照片并发给家人和朋友。一位长辈这样评论:“中国站起来的可不仅是硬币”。是啊,亲爱的同胞们,中国站起来的可不仅是硬币!

  同胞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有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让中国发展的壮阔画卷再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我们也由衷相信和期待,在新的一年里,领区广大爱国爱乡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旅德专家学者和留学生将继续把握好领区华界在互通有无、协调合作、共同营造更有利于华界生存发展环境等方面正呈现更多共同需求和利益契合点的趋势,进一步推动北威州华界相向而行、和合为尚、同舟共济、共进共荣。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引导和借助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和帮助身处领区的两岸三地同胞,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把“外交为民”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领区同胞切实感到“总领馆总在你身边”,同时也相信和期待在有关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得到领区华界和在场代表的鼎力襄助。

  同胞们、朋友们!

  在2018新春佳节就要到来之际,我和我的团队衷心祝愿你们和领区所有同胞狗年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冯海阳总领事(左)和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执行副主席李哲林(右)

 

田启儒副总领事(左)和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执行副主席李哲林(右)合影

 

上一条:“江苏省-德国北威州友好之夜”在德举行
下一条: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举办国庆68周年领区华界专场招待会——暨“亲情中秋”主题活动
相关文章
·德国施特瑙市长和吴志芬主席的友谊 2014-04-10 10:09:12
·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 2014-04-01 21:35:57
·中国驻德国大使为华侨华人举办2013年春节招待会 2013-02-22 18:38:40
·中国设计艺术师许燎原水墨画展在杜塞尔多夫开幕 2012-10-29 10:00:14
·胡侠部长率丽水市招才引智代表团访问德国 2012-10-29 09:50:13
·法兰克福总领事馆举行国庆63周年暨中德建交40周年招待会 2012-10-07 14:24:32
·德国侨界热烈欢迎史明德大使履新 2012-09-22 20:51:35
·撮合丽水山城与国外名城联姻 华侨为“媒”三年结六座友城 2012-09-03 1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