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活动内容 >> 阅读文章

欧洲华人团体的国际化发展


来源: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 发布时间:2009-10-05
  2009年5月13日,我应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吴志芬女士的邀请,前往Düsseldorf中国中心(Düsseldorf China Center)参加该协会的成立典礼。记得上一次参加欧洲华人团体的活动,已经是大半年以前了。没想到,仅仅时隔一年不到,此次的华人团体活动给我的印象却是那么的深刻,那么的与众不同,感觉上就是大不相同。或许是因为这次的华人团体主要的成员和会员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中的大部分是留学生。
 
  走进中国中心二楼的会场,我心中的感觉就更加明显,直到典礼开始后,我才豁然明白到这种感觉是因何而来。只见整个会场里,没有以往活动中随处可见的中国结、红灯笼;台上也看不见红底黄字的条幅,台下也没有摆满各种中式佳肴的大圆桌——取而代之的是大屏幕投影,演讲发言台,华贵的钢琴,具有欧式风格的天鹅绒红丝立桌,配上香槟、红酒,再加上西装礼服、红粉佳人。这俨然是一幅新闻发布派队的样子,一个国际化的商业聚会。在德国留学生芦柯颖弹奏完一首优美动听的肖邦小夜曲之后,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轻松美好愉悦的气氛中,宾客们三三两两集中在主会场的中央,认真地聆听主席和嘉宾们言简意赅的发言,中间休息的时候,外国友人愉快的向主席和在场的会员们发问。这样的场景,显然弱化了以往华人活动的热闹有余、实际不足的缺点,多了一些高效、务实、求新的优势,这些都是在很多国际性的活动和会议上广为常见。
 
  典礼结束以后,我采访了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吴志芬女士,当问到成立典礼如此布置、实施的用意时,她说,在典礼筹备时,很多人建议按照以往华人活动的模式操作,但是她和协会成员们还是考虑到协会的国际化定位,最后坚持采用了更为西化的布置和设计,形式上立足于务实、美观、大方、简洁。吴女士说道:“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所以成立典礼不仅代表了我们协会的定位和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旅欧华人的整体形象。我们一直坚持华人华侨的传统和文化,但与此同时,也要以国际化、专业化、形象化为基本标准,这更有利于协会工作的发展、壮大,也有利于拉近同德国机构组织之间的距离,起到更好地交流沟通作用。”
 
  时至今日,全欧洲的华人团体数量庞大,各国都有许多华人团体。几乎所有团体都不仅服务于华人和华侨,同时也与欧洲当地机构组织建立频繁联系、进行各种交流活动与合作。然而,在绝大多数的交流、合作活动中,东西方迥异的文化差异是双方进行充分交流与理解的一个最主要障碍。我曾经采访过德国最大的啤酒集团之一Radeberger Gruppe 集团科隆地区经理Lutz Reinke先生,他在谈话中也谈到这个问题:“我们有很多中国客人,但交流不畅一直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问题。中国客人德语说的好的很多,也配有很多非常专业的翻译,但是在各种展会和洽谈会上,我们还是会碰到很多方面沟通上的问题。我们都认为,东西方巨大的文化、生活状态与价值观差异是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
 
  的确,传统的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在很多地方截然不同,这也造成生活状态的天差地别,而这种差异往往又会带来沟通和理解上的阻碍,给很多中欧交流机构和组织造成了工作上的麻烦,甚至严重阻碍了旅欧华人华侨完全融入当地社会。而这次参加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成立典礼的经历,却让我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回想起典礼上的一幕幕,在充满“国际气氛”的会场里,金发碧眼的德国来宾和衣着光鲜、言行得体的华人宾客热烈交流、相谈甚欢。整个晚上,中国中心都被一种友好、轻松、舒适地氛围所包围着,中外来宾的言谈举止里都充满了欣喜、理解和尊重。毫无疑问,在欧洲这片土地上,我们中国人更积极地做一些改变,主动亲近西方格局的想法,尝试与国际接轨,高效务实地投入到沟通交流中去,无疑能有效减少语言和文化差异所造成的阻碍,为中欧交流合作起到更积极地作用。
 
  于此同时,广大驻外使领馆、国务院侨办、中国致公党等多方发来贺电,同庆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的成立,协会主席吴志芬女士,以及德国和荷兰的留学生代表,都纷纷上台致词,会场的气氛走向了高潮,隆重而热烈!
 
  显然,主要以海外留学青年以及知识分子组成的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在观念国际化,组织先进化上走在了很多华人队伍的前面。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个例。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意识到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并逐步改变了一直以来传统的行为模式。立足却不拘泥于传统,开拓眼界,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海外华人,将会为中欧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因此,此次协会成立的开幕仪式最终给我的整体感觉是这是一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充满希望的雄狮军团,他们带着源源不绝的力量,锐不可当的勇气,勇往直前的精神,向着未来大踏步的走去。
 
  此时的我,对这个团体的未来十分期待,我坚信他们朴实的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让所有的朋友们都来和我一起关注这支团队的成长和业绩,祝福他们!
 
德国:张孜
上一条:寒梅演讲词
下一条:没有了
相关文章
·走进健康主题 2014-10-20 10:11:45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活动 2011-10-05 20:57:24
·2011年首都侨界新春茶话会 2011-01-23 19:50:55
·严谨的警官,和谐的北京 2010-09-23 12:15:02
·德国童话之旅 2010-07-15 09:58:08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首期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圆满 2010-07-15 09:47:45
·“2010相约春天•浙江侨界名媛故乡行”在杭州举行 2010-07-07 21:27:05
·寒风萧瑟雪花扬,迎春喜庆暖洋洋 2010-04-26 09:22:08